剛剛看一部新加坡的片叫"小孩不笨"

主要是敘述小孩子被媽媽管教時

是乖乖聽話還是選擇反抗

中間有一段我看到哭了

因為其中一個小孩的媽媽得了血癌(後來有人捐骨髓康復了)

重點不是這個

我想說的是



片裡這個媽媽得血癌的小孩

總是愛拿著筆在紙上畫畫 很有畫畫的天份

同學被綁架時把綁匪的臉畫的非常細膩清楚警察因此破案

但是他很不會讀書 數學總是不及格才國小

老師對他放棄 覺得他是沒有救沒前途的小孩

令他媽媽很失望 每每發考試卷拿回家給媽媽簽名時都會被打

而且他又很倒楣 壞事沒他的份時總會被誤會

於是媽媽對他更失望 也越打越重越激烈

後來媽媽得血癌進醫院 他想要考一次90分給媽媽看

每天念書問同學 但他還是只考了51分

他哭著向他病床上的媽媽說對不起 說他已經盡力了還是沒有90分

媽媽說他有盡力就好


後來

老師來看媽媽

老師說他上次投稿美國的繪畫作品 得了第二名

還建議他可以到美國留學 繼續深造 因為相當有潛力




這是不是證明學校其他老師只用成績來看一個人是錯的





我高中的時候

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 用kola來稱呼她吧!

他在高中的時候 就在許多方面發揮他獨特的創意

也有一些傑出的設計作品

和美術老師頗談的來

每次我要做小東西給阿喜的時候 他都會幫我或是教我

告訴我怎樣比較有設計感比較好看

我在高中的時候就覺得他的設計真的很特別

真的是他自己的style

可是他不愛死讀書

亦或是說他的個性比較不喜歡讀書或是被成績束縛

所以老師沒人覺得他可以考到多好的學校

也會因為他的不用功給他些許的壓力或責備




後來他考上樹德的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雖然說學校並沒有很好

但我覺得這個科系真的很適合他

他在那裡一定很快樂 而且他可以得到更多

因為那是一個適合他的地方


去年我在報紙上看見他的報導

他好像參加什麼新銳設計比賽之類的 (忘了正確名字)

他得了第一名!!!!!!!!

我真的超替他高興的

在大學4年裡 他做的很好 他發揮的很好

他一定不像高中那樣因為成績考試而不快樂

在他的設計世界裡 他有他獨特見解及才華 也證明了這點

打從心裡覺得:妳真的是一個人才 kola!!!






是教育制度的關係所以造成這樣嗎?

看完這部電影加上自己的感覺

這種爛透的教育制度一定抹煞了很多原本很有天份的人才吧

可是大家在這種環境沒有反抗的餘地

應該是說也無法吧

然後帶著很多的無奈上課補習考試看書考試看書

然後大家就這樣不知道為什麼的念到了大學畢業

然後在面對未來的時候一問三不知一樣的茫然無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